電話: (02)2722-0681
prochime@gmail.com
 

(轉摘-財訊) 不開刀效果立見 癌症病患救星 以色列InSightec大突破 從科幻到創新的醫療技術

Home » News » (轉摘-財訊) 不開刀效果立見 癌症病患救星 以色列InSightec大突破 從科幻到創新的醫療技術

以色列的InSightec推出癌症新剋星──磁振導航高聚焦超音波(Magnetic Resonance-guided Focused Ultrasound),這個創新技術如同「達文西機器手臂」一樣令人驚奇!這項無須麻醉、無侵入性,馬上就見到症狀緩解的革命性新科技,已被美國華爾街視為未來有可能成為部分疾病的標準新療法。

超音波治療不是新觀念,但是InSightec運用創新技術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來治療疾病,不但讓癌症病患不用再怕血淋淋的高風險手術來切除腫瘤,也無須再忍受藥物副作用,就能簡單快速緩解疼痛或治療癌症;最令人驚豔的是,這項新科技未來將運用在神經疾病、腫瘤、心血管疾病、肌肉骨骼疾病、內分泌失調與女性婦科疾病等治療。

奇蹟見證》癌症病患治療後 病痛快閃

傳統的開腦手術,先別提那血淋淋的傷口,光是聽到外科醫師說,開腦必須移開骨片,而為了移開頭骨片得先在頭骨上鑽數個孔,再用鋸子沿孔鋸下進行腦部治療,病患恐怕已經手腳發軟了。此外,腫瘤容易復發,但腦袋可以一開再開嗎?除了手術風險,還可能產生感染、併發症等多重問題。新療法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,不但可以不流血、不用開腦鑽孔與切削器械,又不傷及其他組織;最重要的是,病患不用承受恐懼與疼痛的精神創傷。

InSightec的外科醫師Yoav Medan曾在一場演講中,模擬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治療的原理,只見一個超音波轉換器,對著一個矽製透明模型發射出聚焦超音波後,模型只有小小的損傷,完全沒有傷及周圍其他部分。

想像一下,這個被傷及的小點就是大腦的病灶或是腫瘤,周圍的組織則完好無缺,而傷口只有幾乎看不見的0.2公分。讓腦部周遭組織完好無缺,對腦部手術極為重要,因為腦部掌管人們的思考、語言與動作,布滿非常纖細、容易受傷的腦神經,禁不起一點損傷。

Yoav Medan分享一位罹患原發性顫抖症的退休教授約翰的治療成果。70歲的約翰,因為雙手一直顫抖,連吃飯喝水都無法自主,更遑論寫字了。由於他已經無法靠藥物治療,又不願意接受開腦手術,所以到InSightec接受實驗性療程;當天手術後,馬上恢復一定程度的書寫能力,現在,約翰過著一般人的退休生活,還可在週末打高爾夫。

另一個案例是一位癌細胞已轉移到骨頭的病患,強烈且持續的疼痛苦不堪言,當藥物與放射性治療都無法解決疼痛時,病患無助地被帶來醫院,在車上他必須坐在一個特殊的軟墊上,完全不敢動彈,因為一動就會引起劇烈疼痛。可是接受高聚焦超音波的治療後,當天他竟可開著車回家,現在也常在牧場騎馬。

夢想起飛》攜手國際大廠 市值上千億

使用聚焦超音波治療大腦或其他組織裡的病灶,並不是全新的想法。早在1950年代,放射線聚焦治療伽瑪刀的發明人雷克塞爾(Lars Leksell),為了降低輻射暴露風險,嘗試使用高聚焦超音波來治療,可惜因缺少視覺影像的引導而失敗。直到發明磁振造影,高聚焦超音波療法的夢想才實現。

九九年,在以色列成立的InSightec,創辦人沃特曼(Jacob Vortman)擁有物理、數學雙學位,之後拿到電機碩士與電機光學博士;純粹科技工程師的背景,看似與醫療沒有任何關係,不過公司引進醫材界的股東協助發展,包括Elbit Medical Imaging、GE Healthcare、York Capital Management、China Fortune、上海GEOC Hengtong Investment與MediTech Advisors。

沃特曼回憶,當初拿著企畫書去募資,因為是創新產品,大家都沒聽過,四處碰壁;現在,外界就算捧著大筆錢,也沒機會投資了。據CrunchBase統計,InSightec從2007至2016年共5次募資,約募了1.5億美元(約48億元台幣),而2014年市場估值從千億元台幣起跳。

50億元的募資,對一家知名的台灣生技公司來說不算多,不過,看看InSightec為股東創造多少實質效益。首先,公司擁有超過90項專利,針對各種適應症的臨床實驗已進行40項,包括神經外科、腫瘤以及女性相關疾病。○四年該公司的ExAblate系統,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(FDA)批准用於治療「症狀性子宮肌瘤」,之後癌細胞轉移骨頭也通過FDA批准治療。因為擁有無創性和復元快的優勢,進入市場時引起熱烈回響,2006年開始,美國、加拿大、歐盟、澳洲以及日本、南韓、新加坡、香港等地紛紛引進此一治療機器。

潛力無窮》醫療新典範 改變人類生活

今年8月,InSightec再度報喜,宣布臨床研究論文登上全球知名期刊《英格蘭醫學期刊》,實驗數據顯示:該公司的Exablate Neuro System在治療原發性顫抖症時,有安全性,效果相較對照組有47%的改善,該臨床招募了76位病患,採隨機、雙盲、多中心臨床實驗。後續追蹤數據顯示,接受治療的實驗組病患在一年後顫抖幅度下降63%,生活品質則提高51%,未來光是美國就有超過千萬病患將受惠。

數據發表後,除了與原股東GE Healthcare合作外,更引來影像龍頭廠商西門子Healthineers合作,雙方將進一步研發並整合設備,共同擴大顫抖症市場。

迄今,InSightec產品行銷包括中國在內的120家醫療機構,逾一.三萬名病患接受ExAblate高聚焦超音波的治療;其中有1.2萬名婦女接受子宮肌瘤治療,另有9百位為罹患癌細胞轉移骨頭的病患。原發性顫抖症適應症分別在2004、2012、2015和2016年取得蘇俄、歐盟、南韓、美國和加拿大批准臨床應用。其他治療帕金森氏顫抖、神經病變痛,也分別拿到歐盟與南韓等國的核准使用。

美國《財富》(Fortune)雜誌譽稱,高聚焦超音波為可能改變人類生活五大關鍵發展技術之一,可望用於治療腦瘤、癲癇、帕金森氏症、阿茲海默症等腦部疾病的治療外,動脈粥樣硬化、高血壓與各種癌症的治療,以及放射敏化作用也深具潛力。

目前,美、歐、中是聚焦式超音波最大的市場,其中,亞洲因法規較友善,市場成長最快。全世界生產、銷售聚焦式超音波治療設備的公司超過十家,美國有奇異;歐洲有飛利浦和西門子;中國有重慶海扶、北京源德、上海愛申、綿陽索尼克、北京仁德盛、上海交大新地、深圳希福康等。

高聚焦超音波的發展相當快速,相關產品在全球已取得16種適應症的治療,其他研發中或臨床實驗中的適應症超過50種,包括帕金森氏症、阿茲海默症、高血壓與腦部、肝部腫瘤以及乳癌和胰臟癌等。尤其是癌症或其他復發性高的疾病,因為病患在藥物治療會面臨抗藥性的問題,而高聚焦超音波效果立即顯現,且可重複治療,優勢很大。

創新價值》醫師只要動滑鼠 效果立現

此外,現有治療藥物中有高於98%的藥物,無法透過血腦屏障(Blood-Brain Barrier)進入腦部,高聚焦超音波開啟血腦屏障的技術,具有局部、暫時性以及非侵入性等有重要優勢的腦部藥物傳遞,必將成為下一世代腦部藥物釋放的重要技術之一。

InSightec一次就可以解決病患數十年的舊疾,對無藥可醫、無法可治以及無刀可開的病患更是一大福音;對醫師來說也很方便,主治醫師唯一需要動手的是移動滑鼠來改變程式變數,治療效果馬上顯現,絕對稱得上革命性創新。

高創新才能享有高本益比,有些企業靠著生產或買賣保健食品、面膜、玻尿酸等醫美產品,加上一點「虛幻」的高端題材,就被當成高端的生技公司而享有高本益比;事實上,除非未來有很強的成長性,否則這樣的生技公司複製容易,幾乎沒有競爭門檻。如果這種低技術門檻的公司在台灣資本市場募資容易,或是股性特別活躍,吸引同業搶進,恐怕對生技產業的向上提升不是好事。

最後提醒投資人,台灣也有類似新創公司募資,該如何評估投資價值?由於國際許多趨勢產業的資訊都領先台灣,大家可根據InSightec個案來分析欲投資的公司。技術及各種適應症的市場,每家公司都可以畫大餅,問題是要經過臨床實驗驗證其安全性和有效性,未來能否取得與國際大廠合作、進入市場也很關鍵,因為這些大廠都主宰了主要醫療機構的通路,投資人一定要放在心上。

Posted 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