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天,看到臉友們轉貼藝人黃仲崑接受超音波治療手抖問題,大家討論:超音波如何能治療手抖?我馬上想起,四年前曾到以色列採訪過很類似的技術。一查,果然是當初拜訪的公司──InSightec所出品。

這種採用高能聚焦超音波(HIFU)的療法,原理類似放射線療法,但改採超音波當熱能,把病灶燒掉,沒使用放射線,所以無輻射疑慮。

這種超音波與一般用來照人體、看胎兒影像的超音波不同,能量高出數千倍以上

作法是將高能量超音波從許多不同方向發射,全部集中到病灶上一個點。因為沒用放射線,超音波通過其他身體組織時較不會造成傷害,但全集中在一個點時,熱能極強,可以燒掉壞組織,或把供血血管燒灼封住,讓腫瘤、肌瘤萎縮;也可用於腦部,刺激特定神經以治療帕金森氏症、原發性震顫的手抖症狀。

生產HIFU設備的業者還有美國Focus Surgery、法國EDAP等公司,各廠商拚比的技術關鍵,是如何將超音波導航得夠精準,熱能才夠集中、才不會誤傷附近組織。這跟飛彈追蹤導航有異曲同工之妙,而InSightec的技術正是源自以色列導彈系統,公司裡不少出身於國防技術部門的工程師,研發副總Moni Carmeli即是一例,早年曾負責開發以色列空軍的飛機與武器運算系統。

由於治療過程無傷口、少流血,HIFU被認為有潛力成為下一世代的手術刀,目前除了帕金森氏症與原發性震顫,各國已陸續通過將HIFU用於子宮肌瘤、攝護腺癌、乳癌、肝癌、癌症骨轉移等適應症。